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
全學聯大事記

作者/許銘全

(原載於「野百和通訊」第三期,1993年3月22日出刊)

1990

05.04 為抗議李登輝提名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院長,欲重返中正廟和平靜坐,而遭警察強制驅離。

05.20 全學聯、知識界及社運界反軍人干政聯盟,共同發起反郝大遊行,抗議欲藉由郝柏村上台,已整治治安為由,大力鎮壓反對運動,以保證政治改革方向符合統治集團的利益。並緩和KMT日益加深的內部矛盾。野百合正式安置於中正廟,以象徵三月學運的精神永不凋謝。

09.21 於迷你谷舉辦為期三天的幹部訓練營。

12.25 全學聯和新生代主權聯盟組成1225行動聯盟,赴中山堂要求國民大會召開制憲會議,並承認中華民國主權不及大陸與外蒙古,並無罪釋放黃華。


1991

04.03 赴陽明山中山樓,抗議KMT兩階段的修憲。反對一黨之私的形式修憲,要求符合台灣人民利益的修憲條文,要求人民制憲。

04.17 再赴KMT中央黨部。

04.25 和反核學生工作隊赴台電大樓抗議興建核四廠。

04.28 全學聯中區各校於台中舉辦反核四,反六輕說明會。

05.08 爆發獨台會案,調查局逮捕清大學生廖偉程及陳正然等五人。全學聯暨  清大廖偉程救援會16日進駐台北火車站抗議。後廖偉程等人於18日獲釋。冰逼迫執政當局廢除了懲治叛亂條例。

05.20 參與知識界反白色恐怖大遊行。

07.08 於林口竹林寺舉辦全島學運幹部訓練營。

08.   參與搶救八里十三行遺址行動,反對執政黨當局漠視少數民族的文化遺    址。

09.07  和公民投票促進會、長老教會、台灣教授會共同舉辦公投進入聯合國大遊行

10.02  KMT中央黨部抗議立法院KMT黨團強行將核四預算解凍。

10.08  100行動聯盟發起廢除刑法100條運動,並於當日下午進駐台大醫院基礎醫療大樓,提出反閱兵,廢惡法行動綱領,但於1010日凌晨遭到驅離。

10.25  於高雄舉辦公民投票,進入聯合國大遊行。

10.    協同友愛殘障協會發起苦行百里行動。沿途藉募款以諷刺政府長期漠視殘障人士的權益。學生並組織醫療隊一路陪行。

11.08  和各弱勢人民團體、社運團體於台大校們前舉辦弱勢團體晚會。會中要求國大修憲過程,重視弱勢人民權益。

12.    全學聯中區和東海大學學生會,聯合中區各社團組成中區大學生選舉觀察團,延續三月學運學生對憲政改革的一貫立場和態度,於選舉過程中走路社會、觀察社會。並堅持反賄選及關懷弱勢團體權益的立場。

12.25  於台中參與公民投票進入聯合國大遊行

1992

03.20     籌組憲政改革觀察團,於國大臨時會開議日時,赴陽明山中山樓,要求重視弱勢人民權益,重視教育權。並和一百行動聯盟共同要求廢除刑法第一百條,並釋放政治犯。

04.06  參與社會權聯盟,和各社運團體合作,共同在國大施壓,要求重視弱勢人民權益。

05.01  參與高雄勞工團結大遊行,抗議工運人士顏坤泉遭判刑入獄。

05.21  參與原住民正名運動,和原權會共同赴陽明山要求國大重視原住民權益,並為正名請願。

08.10  於核一核二(金山、萬里)等處,舉辦反核營隊。


11.12  和三法一案學生工作隊,共同加入由各工運團體所舉辦的三法一案大遊行。


(原載於「野百和通訊」第三期,1993年3月22日出刊)
(感謝廖緯宸協助重新打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