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

2016年終感想:革命(運動)是一個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

年終感想

如果說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,革命難道不更是如此?在討論革命或改變時,我們往往太過跨大單一事件或個人造成的戲劇化效果,忽略了事前或事後那些持續而往往微不足道的努力。說到底,這件事情其實也是這樣子--屬於我們該得的,遲早會得;屬於我們不該得的,即使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。

一場運動的得與失,有時候怎麼說也不清楚,有時候卻再簡單也不過了:我們得到平日努力累積的成果,而失去我們所不曾努力累積的!

一直到現在還有人在遺憾,如果太陽花運動發生時,佔領立法院的時候,能夠怎樣怎樣就好了...,做為一種事後的檢討,這是無妨的,但是如果一直停留在這種情緒心理狀態中,那就很無聊了!其實最該要去問的是:在太陽花運動發生前幾年,大家都在做些什麼呢? 如果從四年前乃至十年前,大家都沒有在現在高聲吶喊的議題或關注的實踐面向上做努力,那麼只是簡短的十餘天的佔領運動,就要創造出許多過去沒有累積的成果,那也太不可思議了!就像平時沒有在努力做人,過年時候卻希望生出好幾個小孩子來拿紅包,世間若是有如此便宜的事情,那也用不著許多前輩在這條路上前仆後繼的拋頭顱灑熱血了!

同樣的道理,現在有許多朋友在臉書上發言,衷心期待2018或者是2020年的到來,但是回到前面借用彭明輝的那句話:生命(革命)的真相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,如果平時沒有努力累積的堅持,就算自己所支持期待的人選出線,我們所期待的改變也不見得會發生,甚至即使發生了還要打很多折扣。如果能夠不屈不撓的持續努力下去,就算現在時不我予,也終會有雨過天青的時候。

2008年時,許多綠營人士如喪考妣、惶惶不可終日,甚至有人預言民進黨要當在野黨二十年,誰想不過八年時間,立即主客易位,國民黨潰敗至如今近乎山窮水盡的地步。然而在這八年間,關於變革台灣走向新局所需要的在思想上、組織上、戰略上...所需要的努力,我們究竟完成了多少呢?如果很少甚至接近零,那未來不管誰當家作主,其實也不用期待太多。因為我們能夠得到的,永遠是平日努力累積的成果。

台灣的政治,充滿了太多的偷機取巧。台灣的社運,充斥太多的一時際遇。網路社交媒體的發達,往往又更加強了這樣的趨勢。在這個政治發燒的年代,重新閱讀彭明輝當年的這篇神文,竟然別有一番滋味!!

http://mhperng.blogspot.tw/2011/03/blog-post_3186.html

2016/12/3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